证券时报财经图库考核办法作者:时报财经图库2020-07-01

为加强报社图片管理,丰富供图渠道,提高供图积极性和图库活性,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报社全体员工,集团下属公司参照执行。

二、考核方式

采编人员:其上传图片入库或其入库图片被报社内各平台下载使用后分别计分,计入个人月度考核总分;其入库图片对外出售后计酬。

非采编人员:其上传图片入库后不计分或计酬,其入库图片被报社内各平台下载使用和对外出售后计酬。

图库每月10日前向编委办、财务部等相关部门或公司提供入库图片及被下载使用图片计分计酬数据。个人计分计酬情况将体现在个人月度计分表或工资单中。

三、图片计分计酬办法

(一)上传入库图片计分办法

图片上传财经图库后自动以组图方式入库,图片上传者对图片版权负责,对图片描述、图片关键词、图片内容和质量负责,图库对图片进行审核,对图片质量不符合要求、导向有问题、不符相关法律法规的图片进行删除处理。采编人员入库图片计分标准如下:

1、摄影图片以拍摄事件(或活动)为单位按组图计分,每组图片要求完整表达事件(或活动)过程;

1)国家重大事件、重大财经事件、特约财经活动拍摄等新闻类、资料类图片,每幅计1分,每组计分多于6分时按6分计。

2)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会议论坛、财经人物专访、上市仪式、公司路演等活动拍摄,要求上传完整的活动图片,每幅计0.5分,每组计分多于10分时按10分计。

2、财经创意图片以幅(或组)计分,要求每幅(或组)创意图需完整表达一个事件或者一个财经专业名词。

1)原创图表、漫画、财经创意图,单幅计2分,组图(一组相似图)计3分。

2)原创表情包组图(不少于4幅)每幅计0.5分,每组计分多于5分时按5分计,未达到数量要求的不计分。

3、入库图片质量系数

为鼓励高质量图片入库,减少低质量、重复图片入库,根据图片入库要求给予0.5-1.5的系数。

4、入库图片计分公式

一组(幅)入库图片实际得分等于实际计分乘以质量系数。

(二)财经图库图片被下载使用计分计酬办法

1、报社内各平台下载使用的图片

各平台下载的图片,属采编人员的计分,属非采编人员的计酬。

1)采编人员入库的新闻图片:被下载用于报纸、杂志的,常规新闻图片每幅计2分,重要新闻图片每幅计6分;用于新媒体的,每幅计分1分。

采编人员入库的漫画、创意图片:被下载用于报纸、杂志的,每幅计3分,用于新媒体的,每幅计1分。

在基准分值的基础上,根据图片质量、新闻性、影响力等给予1-3的系数。

(2)非采编人员入库的新闻图片:被下载用于报纸、杂志的,每幅计酬80元,用于新媒体的,每幅计酬20元。

非采编人员入库的原创漫画、图表等创意图片:被下载用于报纸、杂志的,每幅计酬150元,用于新媒体的,每幅计酬20元。

3)图库有权核查和追溯下载图片的用途,确保图片有效下载并应用于报社各种工作业务之中,无效下载不予计酬计分。

2、报社下属公司下载使用的图片

按照报社与下属公司签订的图片授权使用协议进行结算。

3、图片出售分成

1)报社上传入库图片由报社图库统一定价(有特殊约定的除外),图片销售收入按报社图库与作者以3:7的比例分配;

2)作者所得款项按有关规定由报社代缴个人收入所得税。

四、图片入库要求

1、图片拍摄要求

1)照片清晰,构图完整,主题明确,事件完整。

2)入库图片(作品)文件格式为JPG,文件不小于2MB

3)人像类图片要求人物表情鲜活,不失真、不造作;场景类图片要求尽量把生产线、营业部现场或其他场所拍出动感,行业特征突出。创意类图片(作品),需与财经主题相关。

4)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相关图片,需包括公司高管、内外景观、产品和荣誉、生产活动、事件记录、文化活动等维度的图片,图片内容要体现公司正能量。

5)论坛、会议、展览、发布会、上市仪式等活动的图片,需充分体现活动内容。

2、图片文字说明要求:在图片说明中,需注明拍摄的时间、地点和事件(或事物)。图片中有财经人物的,需注明人物姓名和职务。

3、影响入库图片质量系数的因素清单

1)重复图片。相同或者相似角度多张图片,将视为重复。

2)超出数量限制图片。同一场景(人物、事物)不同角度的照片数量限制在6张以内(包括6张)。

3)质量差图片。比如图片虚焦、构图差、主题不突出、像素数低等。

4)没有文字标注或标注不清,并没有及时补充标注的图片。

5)与财经类无关的“注水式”图片,图库后台将做删除处理。

五、附则

1、报社内部活动资料图片,各部门通过OA申请并经办公室同意后方可获得下载权限。

2、著作权声明:证券时报在职人员上传的图片,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其他著作权归属证券时报;入库图片为非上传者拍摄或创作的,上传者须准确标明来源或作者,并对图片著作权负责,承担因版权纠纷导致的一切后果。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归报社编委会。

 

 

证券时报社编委会

2020年6月


登录财经图库

忘记密码

  • 发送验证码

忘记密码

欢迎注册财经图库会员

  • 发送验证码

欢迎注册财经图库会员

  • *
  • *
  • *
  • (用于邮寄证书、奖品等)
  • (用于支付稿费)
  • 我已阅读并同意《用户服务协议》